《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更新!哪些财经职业资格证书值得考?

时间:2021-01-28浏览:2691设置

人社部近日发布了关于对《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进行公示的公告。一起来看看公告吧↓



关于对《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进行公示的公告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结合近年来国务院有关部门职责调整、行政审批事项改革等情况,拟对2017年公布的《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部分进行调整。调整后,拟列入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58项,其中,准入类31项,水平评价类27项。


注1:会计从业资格,乡村兽医资格,出入境检疫处理人员资格,注册测绘师,勘察设计注册石油天然气工程师、注册冶金工程师、注册采矿/矿物工程师、注册机械工程师调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 


从人社部公布的目录可以看到,注册会计师、税务师、会计专业资格证书(初、中、高)、经济师都在本次公布的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中。这些证书越来越受到国家的重视,含金量毋庸置疑。如果你正在考虑考证,这些证书是好选择!


01

初级会计职称

随着会计从业资格证考试取消,初级会计证书的含金量就大大提升。初级会计证书逐渐成为了入门会计行业的敲门砖。


在求职过程中,持有初级会计职称证书代表着应聘者拥有会计专业相应的专业技术能力。通常来说,持有初级会计职称证书的会计人可以从事出纳、会计、会计助理以及审计助理等初级财务方面的工作。



02

中级会计职称

1、上海市政策:奖励落户积分 

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布的《上海市居住证积分管理办法》可了解:持证人取得技能类国家职业资格二级、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或相当于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积100分。


提示:持证人在上海市工作期间取得的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证书、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证书和技能类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且专业、工种与所聘岗位相符,可获得积分。持证人以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申请积分的,最近1年内累计6个月的缴纳职工社会保险费基数应不低于上海市上年度职工社会平均工资。



2、上海市考生考过中级会计免高会考试  

上海的考生通过中级会计师考试,可以免考高级会计考试。根据上海市财政局发布的《关于开展上海市2019年度高级会计师任职资格评审工作的通知》可知:已经取得中级会计职称的考生,可免考高级会计考试。


03

注册会计师

目前市场上财务管理类职位竞争异常激烈,高端人才千金难觅。注册会计师因为其考察业务范围的全面性,持证人数的稀缺性,是财会行业不可撼动的金字招牌。


注册会计师是国内唯一拥有签字权的执业资质,其含金量是不容置疑的。在会计师事务所从事审计的审计师必须考注会的,投行、私募等金融机构和大企业也都十分青睐注会证书。注会的六个科目几乎涵盖了财会的所有领域,很多企业都把拥有注会证书当做应聘条件。



04

税务师

税务师是国家专业技术人员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由国家税务总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实施。税务师行业目前的人才缺口很大,税务师是涉税行业含金量较高的证书。


持有税务师证书可以在会计师事务所或税务师事务所就职,也可以在企(事)业单位中从事纳税筹划、税务咨询等税务岗位工作,还可以在政府税务部门从事纳税征管和税务稽查等工作。


05

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证书可用于上海居住证加分和居转户。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布的《上海市居住证积分管理办法》可了解:持证人取得技能类国家职业资格二级、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或相当于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积100分。


提示:持证人在上海市工作期间取得的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证书、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证书和技能类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且专业、工种与所聘岗位相符,可获得积分。持证人以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申请积分的,最近1年内累计6个月的缴纳职工社会保险费基数应不低于上海市上年度职工社会平均工资。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国际从业资格教育学院 地址:上海市中山北一路369号 邮编:200083 邮箱:wang.yun@sufe.edu.cn

返回原图
/